02 March 2016

参考文档 https://pages.apigee.com/rs/apigee/images/api-design-ebook-2012-03.pdf

目录

1. 核心原则

  • 简单即是美
  • 合理规划业务资源

2. 使用名词而非动词

查询数据信息时,使用GET方法,在URL中指明资源信息执行放操作。例如:

GET /dogs               // 查询小狗列表
GET /dogs/1234          // 查询id为1234的小狗信息

在操作资源时,根据实际业务逻辑选择相应的HTTP方法。例如:

Resource      POST                GET                 PUT                   DELETE
              (create)            (read)              (update)              (delete)

/dogs         创建一只小狗实体    列出所有小狗        批量更新              删除所有小狗实体
/dogs/1234    错误                列出某只狗的信息    如果存在则更新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否则报错

3. 使用复数描述资源

在描述业务资源时,使用复数形式来描述。例如:

GET /dogs             // 查询所有小狗列表
GET /dogs/1234        // 查询id为1234的小狗信息

4. 合理规划资源

规划资源之间的关联关系时,要明确易用。例如小狗是属于某位主人的,则在操作时,可以使用如下URL:

GET /owners/5678/dogs
GET /owners/5678/dogs/1234
POST /owners/5678/dogs
GET /owners/5678/dogs/1234

当根据相关信息查询小狗列表时,可以使用如下形式:

GET /dogs?color=red&state=running&location=park

5. 响应码

HTTP代码可以代表一些明显的相应结果,大部分情况,可以使用HTTP代码来表示常见的数据操作。

对于某些特殊的业务请求来说,单纯使用HTTP代码不足以完整表达相应的操作结果,这时可以使用自定义的业务代码来表示。

6 身份校验

使用基于Token的校验方式,方便服务器端实现无状态化处理,便于横向扩展服务器规模。